欢迎您来到bt365娱乐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户“点菜式”学习 专家“配餐式”指导远程教育成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器
来源:根机构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5日 - 16:08:42   浏览次数:

我市远程教育结合自身优势和实践需求,通过“远教+专家+基地+农户”四联学用模式,实现基地与远教结合,助推我市农业经济适应现代技术快速发展和市场经济激烈竞争要求,提高产业科技含量,走出一条依托远教入户农民致富的农村发展新思路。

一、实现基地与远教结合,打造农户学用新平台。一是精选基地。对全市现有农村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基地、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的规模大小、分布状况、功效发挥、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实地考察和座谈访问,从中精心筛选出40多个在本地本行业有影响力、科技改进需求迫切的合作社、基地、企业、大户作为“四联学用”的实践基地。二是建立终端站点。对“四联学用”实践基地通过资金自筹和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在每个基地建立教学场地,配备必要的学用设备,包括宽带网络、大屏幕电视机或投影仪、音响、视频互动系统等。三是提供人才支持。从基地所在乡镇的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中挑选认真负责、操作熟练、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担任“四联学用”实践基地的管理员,并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和专题辅导,使各管理员熟悉和掌握“四联学用”所涉及的工作内容。

二、建立专家人才队伍,提供线上线下指导服务。一是组建“四联学用”专家咨询服务团。依托市农林局、科技局、海洋渔业局等部门单位成立了由果蔬种植、畜牧兽医、水产养殖、植被保护、海洋科学、农机推广、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加工流程等专业的人员组成的专家咨询服务团。二是开展实地指导活动。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定期辅导、定点服务、定户帮扶等服务活动。各“四联学用”基地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开展“配餐式”指导活动,先后邀请大专院学教授、温州市和本市专家等到各基地讲解农业知识、田间示范指导活动,受到群众欢迎,也激发了群众对远教学用的热情。三是专家网上答疑解难。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在“四联学用”基地通过视频互动系统与有关专家开展远程视频咨询、答疑,提高了专家服务的效率,方便群众及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如我市阁巷养殖基地,一直都是采用贝壳单养,收入也受到限制,后经舟山一名水产方面的教授通过远教平台将新品种带到了我市,并为该基地的养殖户讲解该品种的养殖知识,亲自示范指导,后来将草虾与贝壳混养,既不占空间,又增加了收入,平均每亩草虾净利润在1000—2000元。截至目前,全市草虾的养殖面积达到了1万多亩,为我市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依托远教资源优势,推广先进农业技术。一是利用网络优势资源。党员种植大户可以通过远程平台利用中央、省市远教直播平台拥有基层党建、政策法规、经济管理、市场信息、实用技术、科普知识、文体卫生、教育培训、文化信息、新农村建设等全方位的信息资源,通过上专家在线指导、科普知识课程引导、实用技术渗透,将学到的科学种田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再带头普及到村里,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使当地农民从远教中受益。二是提供“菜单式”学用服务。充分利用远教资源,针对农户的不同需求,管理员在基地设置意见薄,收集农户的意见建议,合理收集安排播放节目,并张榜公示。同时还开展课堂教学培训、基地现场实践、农户“点菜式”学习、专家“配餐式”指导活动,全面满足农户要学习掌握各类先进农业技术的需求。我市马屿镇霞岙村在组织农户到基地收看了几期农业技术类节目之后,决定要重点发展该村底垟钢管大棚基地,目前该基地占地100亩,原为单季水稻种植,实行钢管大棚种植后,可实现蕃茄、刺瓜、茄子等蔬菜轮种,让原来每亩收益650元的单季水稻种植模式提升到可收益6500元的菜稻轮种模式。三是扩大销售渠道。利用远教资源、省农民信箱等途径,发布卖家信息,与各买家积极沟通。同时,了解全国各地的市场动态,依托合作社资源,及时组建销售队伍,结合市场动态,发车前往销售地,很好地避免了销售难状况。由于对市场信息的准确把握,不仅扩大了销售量,还提高了番茄价格,解决了农户番茄难卖的问题,帮助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版权所有: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 地址:瑞安市市政大院 邮件:ra345@163.com 电话:0577-65825100 备案号:浙ICP备13006203号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